澳尼斯人娱乐官方网址

科普园地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科普园地 -> 正文

揭秘剩菜盲盒的雷区:你绝对不能错过的警示

发布日期:2023-07-12 浏览次数:

来源:转载自食品伙伴网:http://news.foodmate.net/2023/07/664923.html

最近,“剩菜盲盒”的风潮席卷北京、上海、杭州和成都等各大城市,商家以低于原价的盲盒形式售出临期食物或当天未销售完的库存,这种既省钱又环保的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追捧,但其暴露出来一些食品安全问题。今天食品伙伴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“剩菜盲盒”容易触碰的食品安全监管雷区。

01 “剩菜盲盒”的来源

“剩菜盲盒”的理念来源于2019年丹麦人开发的应用程序“Too Good to Go”,其旨在未来创造一个没有食物浪费的世界。其入驻APP的餐厅、面包店和咖啡馆等在这里以折扣价出售当天未销售完的食品。如今,在本土化平台的助推下,这一概念已进入人们的视野。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,省钱的经济松绑,开盲盒的精神松绑,节约环保的公德松绑,使得剩菜盲盒快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。但是,随着剩菜盲盒的兴起,我们也应该更加关注其背后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,包括是否脱离监管和是否违反合规操作的“盲合”。

02“剩菜盲盒”容易踩到食品安全的哪些雷

随着“剩菜盲盒”模式迅速发酵,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,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。

1.食品质量安全

剩菜可能存在保存时间较长、品质下降或变质的问题。如果未经妥善处理的剩菜被包含在盲盒中出售,消费者可能会食用到不新鲜或有害细菌生长的食物。

2.标签标识不清晰、不全面

部分“剩菜盲盒”的标签标识不清晰或缺乏详细信息,这可能导致消费者无法了解食物的成分、添加剂、过期日期等重要信息,增加了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。

3.食品包装

“剩菜盲盒”与食品直接接触包装材料的材质可能不符合食品安全的需求。食品包装可能不具备足够的密封性和防污染能力,导致食物受到外部环境的污染。如果包装不合规或破损,微生物、化学物质或其他污染物可能迁移至食物中,引发食品安全问题。

4.贮存条件不达标

“剩菜盲盒”贮存条件可能无法得到有效控制。合理的温度、湿度和时间是确保食物安全的重要因素。如果盲盒没有在适当的温度下储存或超过了安全保存期限,细菌生长和毒素产生的风险将增加。

5.交叉污染和过敏原

“剩菜盲盒”中可能包含不同种类的食物,而它们的交叉接触可能导致细菌和过敏原的交叉污染。“剩菜盲盒”可能不充分披露食物中的过敏原信息,如花生、鸡蛋、大豆等常见过敏原。这会给有过敏症或特殊饮食需求的人带来健康风险。

总之,剩菜盲盒虽然价格低廉,但是要确保其健康和安全,需要商家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法规,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防止食品污染和腐败。

03“剩菜盲盒”相关法规

2023年6月15日,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《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(试行)》,其中明确规定:食品不具备保障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条件的,不应当以盲盒形式销售。且食品经营者在从事食品销售、餐饮服务过程中附赠其他盲盒商品开展促销活动的,应当遵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》有关规定。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、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。

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早在2022年的1月发布了《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》中强调,盲盒经营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、商业道德和公序良俗,保证产品质量,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。禁止以盲盒形式销售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商品,严格控制有特殊要求的商品的销售;不得诱导消费,不得故意拖延发放盲盒;需要建立投诉处理机制,加强与监管部门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沟通协作。

小结

尽管“剩菜盲盒”是一种创新方式,有助于减少食品浪费,但无论以配餐、糕点或饮品等哪种方式存在,都必须遵守《食品安全法》的相关规定。这些规定要求对食品进行标签标识、保证存储环境、符合检验检疫要求并接受监督管理。如果这些“剩菜盲盒”不能满足这些要求,就会给消费者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。为确保“剩菜盲盒”的质量可靠,商家及监管部门需要共同努力。